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

打拋豬肉(泰式炒豬肉)原來好容易煮!!!


6月24日,外電發了一條新聞,說一群少年足球隊隊員和教練23日訓練完之後,到洞穴探險,家人見孩子一夜未歸,又在洞穴外發現他們的物件,於是斷定他們被困在洞穴裡。這段新聞當時沒有引起很大的注意,而事實上,這則新聞,此後的一個星期,都沒有受到很大關注,直到他們失蹤的第九天深夜,泰國方面傳出消息,說這群少年終於被找到了!!然後,全球就突然關注起這個生命的奇蹟,鋪天蓋地地報道。

而這群餓了超過一個星期的小孩,被找到之後,最想吃的東西,就是:打拋豬肉。

老實說,這個新聞之前,我對打拋豬肉沒什麼印象,然後上網一查,哦!原來是它!雖然之前有吃過,但沒有很深的印象,因為泰國菜對外國人來說,永遠就是冬蔭功和紅咖喱!(好吧!我承認我沒什麼見識

反正,我沒有想過一個餓了那麼久的人,第一個想吃的竟然是:打拋豬肉!!不過,這也讓我重新認識它!!


其實,打拋豬肉的材料,真的很簡單,就是肉碎、九層塔、辣椒和蒜頭。部分泰文或英文食譜會加入紅葱頭、也有人會放豆角。不過,中文的食譜很多人竟然是放蕃茄(我看完笑了!!)應該是不敢吃辣,把辣椒偷偷換成同樣是紅色的蕃茄!!

同樣,廢話不說了,先講材料和做法。

材料:

免治豬肉 約半斤
小紅辣椒 3隻
蒜頭   2-3粒
九層塔  1把

調味料:

醬油  1大匙
魚露  1大匙
蠔油  1大匙
糖   1大匙(或更多,視乎你的醬油和魚露鹹不鹹)
水   2大匙
老抽  適量

做法:

1.把小紅辣椒和蒜頭搗碎(不用太碎)。
2.九層塔只要葉子。
3.鍋子加熱,放一點點油,把豬肉炒香。然後加入1。
4.全部炒香之後,放調味料。再加入2,略炒,完成。(這時整個廚房都是香氣!!)

老實說,是蠻好吃的,很下飯,孩子想吃也是很正常,不過,作為外國人,我還是喜歡冬蔭功(我是海鮮控)。

這群小孩,前幾天短暫出家,向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潛水員致敬,而這個夏天發生的這件事,相信會是終身難忘,希望不要成為陰影就好。

制作詳情請看片:



其他好菜,請看:

零失敗茶葉蛋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