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

三杯魷魚,只要快炒三分鐘,一次就學會!!!



三杯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,在夏天魷魚當造季節,用三杯的方法做三杯魷魚,味道很好,沒有腥味,而且做法超簡單。



上星期,我組織了一次釣墨魚活動(說是釣墨魚,其實這些就是魷魚),期間小朋友一邊吃一邊說好吃,現釣的就算沒有什麼調味就已經很好吃,街市買到的完全比不上,我朋友甚至說街市買到的腥味很重。不過,學會了三杯煮法的魷魚,包你吃完還想再吃。


雖然菜名是三杯魷魚,但其實絕對不需要用上三杯的調味料,這道菜的靈魂,應該是當中的"料頭"和九層塔。"料頭"必須要爆香,而臨起鍋前放的九層塔,更是把香味提升至另一個層次。

材料:

大魷魚  2隻(如小一點的,可以用五、隻,反正街市賣的一碟就可以了)
薑    一大塊切片
紅辣椒  2隻切大塊
獨子蒜  3粒切片
紅葱頭  2至3個切片
九層塔  一袋(只要葉子)

調料:

醬油 一大匙
燒酒 一大匙
糖  一小匙
麻油、老油適量

做法:

1. 魷魚買回來,先把筒身和鬚分離,魷魚的筒去衣和裡面的骨等,把魷魚眼晴切走,只留魷魚鬚。魷魚筒切成一圈一圈。
2.薑 、蒜、紅葱頭切片。紅辣椒切大塊。
3.煮一鍋水(不要煮滾),加一小匙鹽(份量外),然後放入1,約幾秒看到魷魚收縮顏色變白就可以取出。
4.爆香2至微焦後,加入一小匙糖,爆出糖色,加入已燙半熟的魷魚,然後加入調料,老抽和麻油。
5.最後加入九層塔,煮至汁料變少一點就完成了。整個過程只要三分鐘。


煮三杯魷魚請客,又快又好吃,絕對有面子。

兩年前,我和我的家人到台灣我姐的家過年,這是我們家第一次在過年期間出行,其中一個行程,是到一個原住民的民宿住,當時原住民就煮了台灣的台菜:三杯雞,老實說,味道不是不好,但火候等都不是掌握得很好,我回來後又做了一次無燒酒版的三杯雞(我妹不喜歡有酒味)味道好之餘,雞肉是滑的,不會很柴。有空我再公開我的食譜。^_^

影音示範:




你也許會喜歡:
打拋豬肉(泰式炒豬肉)原來好容易煮!!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